close
課本裡的知識 是死的
能夠將教科書裏面的東西運用日常生活中
才能點燃知識的能量 才能賦予學問生命的力量

本來的我 對中藥 就不排斥
有時候 也會吃個中藥調理身體
念了藥學系 大一的中藥概論 還有現在的本草學 都與中藥息息相關
雖然 有些藥材藥效一定得背 沒什麼道理
也不完全枯燥乏味 因為裡面有些東西很實用很有趣!

雖然我的歷史不是太好@@ (自己承認啦)
但是本草學老師 把一些傳統典籍講得生動活潑又有趣
呵呵 也許是一種聽故事的心情吧 所以還滿喜歡這堂課的

重點來啦~! 大家都以為中藥材的成分 是植物對不對?!
錯~~~~~~大錯特錯~~~~~~~~!!!!
中藥材的成分 主要是由 植物 動物 礦物組成
只是我們平常遇到的 當歸 人參 枸杞 都是植物嚕~

比較特別的是 中藥材神奇的地方
會有一些大家認為"莫名奇妙"的東西作為藥材
"紫河車" = "母體胎盤"
就是媽媽生完小baby後 排出的胎盤 是一種中藥喔~!

這個不夠奇怪是吧?
好! 現在繼續為您介紹~~~
"五靈脂" = "某齧齒類飛鼠的便便"
對! 就是大便 飛鼠的大便.排泄物.米田共~~~~~~
現在的你們絕對絕對不要皺眉頭...
它的療效是 "活血化瘀" 真的是中藥
而且還被廣泛使用喔!

不相信是嗎? 還是想說去看中醫絕對絕對不要吃大便?
跟你們說喔 (嚴肅的口氣 我很認真喔! 瞪大眼睛貌)
我今天人不太舒服 頭昏昏 腦鈍鈍 沒什麼力氣
也許是某特殊周期剛結束 人就是不大對勁不大舒服
就 看中醫嚕~ 調理調理身體!
醫生很親切的問診完 正如往常~我等著領藥
藥師把藥調劑完後 我領藥的同時 醫生剛好走到櫃檯弄點事情
看到藥單 "五靈脂" 哇 我用很平常的口氣說
五靈脂 是 飛鼠的便便耶~~~~
醫師忽然抬起頭 "哇 同學你有在唸書喔~~~"
哈哈 這時的我超驕傲的 學以致用超開心! (果然有認真)
可是一旁的藥師開始緊張了...
"同學 雖然說是便便沒錯啦 但是這個中藥材都做過處理了
沒有臭味 也沒有毒性喔!"

我懂啦! 讀過本草 有在上課 知道便便有療效!
這類飛鼠吃的東西很單純 所以排泄物也會有特定成分
(人類太雜食了 所以人的便便不能亂吃~~~)
蝙蝠的便便 也是中藥喔!
"蝙蝠便便"="夜明砂" 可以治眼疾

拉哩拉雜 說了一堆
中醫中藥真是我們老祖宗留給我們的珍貴寶貝
也許隨著時代演變 有些東西已不合時宜
例如:濟公身上的體垢可以治病?!
但是 仍然有隨著時代推演而代代相傳下來的智慧

不管是醫學 還是 哲學 思想
在固有的東西上 加上一點新時代的元素
不是守成 不是迷信
正不正確 時間會證明一切
讚嘆一下老祖宗的智慧
還要感念 我們現在能擁有很安定的生活
(越扯越遠 我開始寫作文了 哈哈)

對了 不要亂罵別人去吃大便啦!
某天你需要時也會吃到大便的~~~ =.=
哎啊~! 學了本草 吃中藥會"毛毛的"?!
安啦安啦! 想了太多 也知道是有療效對身體有助益啊!
我真的滿需要"活血化瘀" 好個"五靈脂"
醫生英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pi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