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丟出這個問題
其實 是沒有確定的答案
可是 我有很確定的立場

不讀書 能做的事 依然很多很多
讀書 一個過程 一個成長的歷程
成績優異不代表一輩子順遂
畢業證書也不是就業保障

那 為什麼 我們社會上 大家的普遍眼光
依然還是在 "成績學歷判斷成就" ?
那是一種 也許不管經過幾年
都不一定能改變的古老觀念

就連 我的家教學生
很認真的問我 "為什麼要唸書?"
我都沒辦法 肯定的回答 "你以後才能成功"
唸書跟成功 成就 沒有絕對關係
我只能 打個比方 做一些解釋
告訴學生 能唸書 又有能力念的話 就多念一些吧!

想說的是 不讀書 不等於 壞小孩
這個社會給了太多 以成績 科系 學歷 來衡量一個人的刻板尺度
如果 能用 成績 科系 學歷 甚至薪水 職位 來算出一個分數
那要幾分 才算成功? 要幾分 才叫出人頭地?
我想 有這種變因太多的不客觀標準 是沒有絕對的正確答案的

既然 不唸書能做的事情很多 擁著一技之長或是特殊創意
在這個社會 是不會被輕易的淘汰
然而 要唸書 能做的事也不少
如果 因為知識而為人類帶來福祉
也是將死學問灌入生命力的一種方式

不管 唸書 不唸書
我們的生活 不都是我們自己選擇的嗎?
自己的快樂 自己的幸福 自己的成就
也都是 自己認定 自己爭取來的
而 開心 知足 的過著日子
平凡 簡單 就是一種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pi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